【凯源】浪费

HE。


1.

王源的第二次面试,被粗暴地打断了。

“不用说了,你可以走了。”

他看着王俊凯皱起的眉,并不打算从椅子上起来。

“抱歉,我的面试还没有完成。”他继续着才开了个头的自我介绍,“我之前在......”

“够了。”

王源一怔,目光直向着王俊凯,几乎是要瞪着他了。

“你的简历我已经看过,相关信息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足够,面试结果我们会以电话或邮件的形式通知,请回吧。”

“我......”

“抱歉,我们的时间紧急,外面还有很多应试者。”

王俊凯的表情淡然,语气平平,看不出情绪。

 

他正不知说什么来化解这尴尬的局面,门口接待的小秘书已经识时务地过来请他,脸上是标准化的职业笑容,说出的话也礼貌不缺,眼里却包含着某种探究。

“先生这边请。”

起身鞠一鞠躬,“今天各位前辈对我的面试,非常感谢。再见。”随后退出面试间。

门口的椅子上列坐着几个应试者,都不约而同地看着他,他觉得自己脸上一定带了颓然的神色,不然他们不会都松了口气似的放松了肩。

 

遇上王俊凯并不是他意料之中的事,那时他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觉得按王俊凯的性子他大概会不断对自己发难,连珠炮似的提些他答不上来的问题,最后告诉他,对不起,你不符合我们的要求。他定了定神,镇定地鞠躬坐下,却没想到只说了一句“我是王源”便失去了面试的机会。

那张简历他也根本不会看吧,单是打头的姓名那一栏就足够让他把纸塞进碎纸机了。

还是考虑另一家公司吧。在这个城市固定下来果然很不容易。

走在街上,手机突然响起,站定接通后里面传来的女声字正腔圆。

“面试?明天下午吗?......好的好的,恩,十分感谢。再见。”

心情又稍微好了一点,刚失去一个机会,下一个就来了。这间公司比克罗伊的要求低一些,按自己的履历,应该问题不大。

虽然工资会低一些,但在克罗伊,跟旧情人一间公司总是尴尬。

那些大段大段的记忆变得细碎,王源才发现自己伤疤好得真快,脑子里一闪而过的画面,只是一闪而过了。

路边开着玻璃门的蛋糕店飘出香气,分散了他的注意力,他摸着肚子才想起来自己没吃午饭,脚步一停顿,便转了进去。

 

抱着热乎的红豆吐司,王源才吃一口,手机又开始响。

“喂,你好。......对,我是。......什么?我?没搞错吧?......哦,好的,谢谢。再见。”

 

调转脚步往回走,心头压下的涟漪现在又被撩起。打断他的面试,让他直接走,现在又让人通知,要他回去面谈工资条件,真不知道王俊凯是真想录用他还是只想耍他一把?

他说话的时候,旁边那些人大气都不敢喘一下,更别说出言阻止了,这样看来,王俊凯大概是人事部主管了吧。

他是看在情分上帮自己一把,还是可怜自己境遇不好?又或者是,让自己欠着他的人情?

 

猜不透摸不着,本来也没走多远,现在脑子里想着事,一会儿也就到了。按着印象进了面试间,门外已经没有人。门开着,里面只一个刚刚坐在王俊凯身侧的年轻男子。

“王源先生?你好。”那男子上前和他握手。

“是。你好。”

“经过商讨,我们认为您最适合我们的要求。合同和聘书准备好了,如果您认为可行,就可以签字了。”

王源看着桌面上摆开的文件,惊疑地读了几句,“试用期呢?正式员工?”

那男人微微一笑,“我们决定录用您为正式员工,只要您同意,明天就可以上班了。”

“你别您啊您的了,叫我王源吧。”他把合同翻过一页,摇摇头,“工资很高,而且包住。我的价值不足以你们以这样的条件聘用我,对不起,我不能接受。”

“......条件不满意可以再商量,你先别那么快下定论。员工宿舍是公司福利,距离公司较近,我们也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。这个你可以不用介意。工资你嫌多,我们可以往下调嘛?!不过谁会嫌钱多呢?大城市花销大,工资高是为了保证员工的生活质量。走出去体面一点也有利于塑造我们公司的良好形象。你说是吧?”

“......”王源觉得很不可思议,“这份合同,王俊凯定的?”

“不,这些待遇只是员工的福利基础。大家都差不多。公司还有很多活动,福利多着呢。”

福利基础。那人面上始终带笑,王源不知是否该信他这番鬼话。“可我只是应聘个助理啊?”

“......那也是总裁助理啊!”

“......”

“你再看看,还有什么不满意的没有?快点快点改改,明天上班了!”

“没,没了。”

“签签签。”

“哦,哦。”

王源低头签了字,男人从旁拿了一个章子往合同和聘书上戳几下,塞到他手里。“现在起,你就是我们克罗伊的一员了。”

王源握住他伸出来的手,那人却握住狠狠晃荡了几下,大笑着令王源心里发懵。

“憋死我了,是自己人了我就不用装了。”

他把西装外套脱了往旁边沙发上一扔,里面的白衬衫上却印着一个海绵宝宝。王源没忍住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,又觉得不妥收了收。

“笑吧笑吧,别憋坏了。我就这风格。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人事部的副主管刘志宏。我们主管有事出去了,所以我来招待你。”

“你们主管......”

“明天你上班就能见到他了。我现在也没事,带你逛逛吧。提前熟悉一下环境。”

 

乘公司电梯一直往上,刘志宏就穿着那件海绵宝宝跟他讲话,西装外套也不拿。出了电梯,除了人,几乎全是黑白颜色。员工却全都穿着T恤牛仔裤这样休闲的衣服,和周围格格不入。王源对这样的风格感到好奇,刘志宏边带他向里走边说话:“这装饰是我们总裁的意思,他就喜欢这样的调调。但大家穿什么他也不管,穿睡衣的也有。我们这儿跟别的公司不太一样,都挺随便的,就图一个舒服。但要工作的时候,可千万不能出岔子。”

迎面来了一个穿着JK的双马尾小女生,走过来对着刘志宏抛了一个飞吻,刘志宏也不避开,手指虚着在空气中接过来捂在心口,那女生甜甜一笑,脚步也没停下,从王源旁边走过去了。

“你别看她像个小女生啊,她是总裁的助理,985硕士,平常忙得很。大家都叫她小米。你的岗位跟她是差不多的,只不过她处理的工作方面比较多。”

“......那我大概就是个打杂的?”

“......也不能这么说......你刚来,以后会慢慢接手一些工作的。小米忙不过来,总裁才想再招一个人,以后你跟小米两个人处理事情,也会比较好一点。”

说着走到了茶水间,里面一个穿着性感的辣妹正用勺子调咖啡,一见他就两眼放光。

王源看着她的穿着,心想着有暖气就是任性啊。

“宏哥你今天又帅了。”辣妹妩媚地秋波频频,眼波一转看向王源,“这小帅哥是新招的助理?”

“对,认识一下吧。”刘志宏朝她比个心,往旁边让了让。

“小帅哥叫什么呀?我是总经理,大家都叫我美女。”抿了口咖啡,舔舔唇,“你看我美吗?”

“美飞了你。”刘志宏娴熟地撩妹。

“恩......美。”王源有点怯,这样的公司他还真没待过。“我叫王源,新来的助理。”

“王源?”美女上下打量着他,“你一点都不圆啊!有对象了没?”

“......没。”

“考虑考虑我呗?!不然你亲戚朋友都给我介绍一下吧?有你这么帅就行。”

“......行,行。”王源应下来,这姑娘真不是一般的自来熟。

刘志宏扯着他走了,“你别吓着人家。我先带他过去那边看看。”

 

跟动物园里的珍稀动物似的被人接着打量,大家看上去都还好相处,但他一个人也没记住。

终点站是总裁的办公室,刘志宏直接推开了门,王源站在门口往里面看,依旧是简洁大方的黑白双色,里面一个屏风挡住了大半空间。

刘志宏又把门关上了,说今天也是因为总裁不在他才敢这样,平日里他就被千刀万剐了。

“他最讨厌别人在他工作的时候打扰他,平时都是要经过小米的。小米跟着他很久了,各方面比较熟悉一些。”

王源点点头表示知晓,接着便又往回走。

 

下到一楼,刘志宏给他发了工作证,采集了指纹,又问他有没有自拍照。

“要自拍干嘛?”

“录入啊,你希望你按指纹打卡跳出来的是证件照?”

“......哦。”

存了自拍照,刘志宏看着他的嘟嘟嘴哭笑不得,王源解释说“我手机里只剩这张壁纸了”,他却揉着肚子依旧笑得不行。

“这个以后可以换吗?”

“可以可以。”

 

给他交代了些注意事项,又拿了本《员工规范手册》,王源抱着那袋没吃完的吐司回家了。

 

2.

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。

而且还是半个小时。

王源在心里骂着该死的堵车,心怀忐忑地去找小米。

大不了就是一个辞退,机会还有,最多厚着脸皮去昨天已经回绝掉的那家公司再试试就是了。

“王源?刘志宏跟我提过了。总裁就在里面,他让你直接进去见他。”小米努努嘴,指指旁边合上的门,“你小心点,他生着气呢。怎么这么迟?堵车啦?”

“嗯。”王源点点头,“谢谢。”平缓了呼吸,去敲那扇门。

“进来。”

平淡。王源心存疑虑,不是说生着气呢?难道是气极了?

推开门,隔着屏风看过去,只是一个穿着西装的男人。周围也黑白,陈设简单,只在屏风外的茶几上放了一瓶花。安静得很。

王源道了句总裁好,正想走过去,屏风后却传来一句语气极沉稳的话。

“我还以为你死了。”


脚步一滞。

低沉,带着磁性。

这声音他很熟。他当然熟。他没道理不熟。

按理说旧情人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,可此刻的他却读不懂对方心中所想。

他以为他死了。

呵,这句话,是指他来得太迟,还是在说他走掉的那几年?

王源心里乱七八糟的,走过去,站到他面前。

桌面上放着的名牌上,赫然是“总裁 王俊凯”几个字样。

 

“抱歉,我迟到了。”

“原因。”他头也不抬,细碎刘海遮挡下的眉毛皱着。

“堵车。”

“你是自愿做这份工作的?”

“......是。”

“为什么犹豫了?”注意到他的停顿。

“......我......”

“如果不想干,你可以走。”

“不。”

王俊凯终于抬起头来看他一眼,眼神凛冽而锐利,像是要把他的内心看穿。

“你的工作台在那边。”朝王源的右手边一指。

“是。”王源欠一欠身,把背着的包放过去。

“早饭吃了吗?”

他一怔,没想到王俊凯会问他这个。“没有。”

“你这样会降低工作效率,拿着你的工作证去一楼前台领一份。还有,茶水间倒杯咖啡过来。”

“好。”王源松口气快步走向门口,身后又一句“等等”。

转过身,王俊凯把一个白瓷杯从桌面上推出来,“杯子。”

“是。”他又折回去拿,手刚触到杯壁,便觉一片寒凉。

“你就那么想要离开?”


他的眼神戏谑,他的语气不明。

像突然掉进了冰窟里,或是淋了很久很久的一场大雨,从头凉到脚尖。

脚下像踩了强力胶,他失去了行走的能力,脊背僵直,只能盯着王俊凯的双眼,期盼从里面读出点情绪。

张着嘴,想要说些什么,话却太多,不知从何说起。

是质问,还是责怪?王源的神思有些发散,那话字字带着锋芒,字字泛着回忆,把他扯回到很久很久以前,他闭口不提的从前。

 

王俊凯任他那么站着和自己对视,对方的眼睛空洞无神。

眼锋一收,放松了脊背靠在椅背上,垂眸淡淡地道:“咖啡不要太烫。”

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,王源的眼神鲜活起来,微微点头便拿着杯子转身走去,背影单薄又无助。王俊凯陷在椅子里看着,那脚步匆忙慌乱——

像是逃。

 

 

倒完咖啡拿进去,王俊凯倒是没再看他一眼。

“放这吧。”

放好后王源拎着早餐袋子正准备出去,他又问:“你去哪?”

“我......出去吃早餐。”

“不用了,就在这吃吧,吃完还有工作。”

“好。”

空气安静到只剩下王源开袋子的声音,塑料袋的脆响在此刻格外刺耳。

他尽量放轻了动作,但似乎越不想制造噪音,制造出来的就越多。

好不容易算是都拿出来了,王源感叹着公司的豪气。

一盒水果一瓶奶,两个三明治,一个肉松饼。

每个员工都这么养着得花多少钱啊?真是有钱任性。

小米进来送文件,路过他的时候好奇地看了两眼。

 

3.

“吃完了?”

“恩。”

“门外有个垃圾桶。”

“恩。”

起身,收拾。

“把地扫一扫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王源从屏风后面拿了把扫把,从最里面开始。地板很干净,连尘土也没有。他扫了半天,终于走完了个过场,出去洗了手又回来。

“擦干净那张台几。”

闷声不响做完了,连茶几周围的沙发也擦了一遍。

“那个桌面上的东西......”

“王俊凯,”王源把抹布扔在他桌上,“你招的是助理还是清洁工?”


气氛瞬间冰冻,这是他那么久以来第一次叫他的名字,声音依旧清亮,依旧悦耳。只可惜是在这样的情况下,话语中夹着微微的愤怒与不满。

敲门声不适时地响起,小米又抱了文件夹,见王源站在桌前一声不吭,以为他被训了,便想要帮他求求情:“凯哥,王源他......”

“文件放这吧。”话是对着小米说的,可他的目光却直直对着王源。

“凯哥,十点半你有个会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“王源他......”

“没什么事你就出去吧。”

话都说到这份上了,小米也不好多说,眼一顺便转身走了。

 

桌上的抹布还静静地躺着,王俊凯眯着眼看他,食指指节敲了敲桌子,“你就是这样对待你的老板的?”

“那么你就是这样对待你的助理的?”

“你也知道你是个助理。”他伸手把那块抹布挑到一边,“别让这东西脏了我的桌子。”

“如果你招助理是做这些的,”王源收起抹布,“好。”

 

擦完了桌子,王源干脆把办公室里上上下下全打扫了一遍。无奈这人的处女座洁癖改不掉,实在没什么脏的地方。

“老板,我的事,做完了。”

“做完了?”王俊凯挑起眼角瞥他一眼,“那就坐回你的位置,把这沓资料好好看看。我去开会了。”

从起身到走出门用的时间太短,王源还没来得及回答,就只剩下了一扇紧闭的门。

那些资料都是刚刚王俊凯手里拿的,上面乱七八糟的数据他看了几遍也明白不过来。王俊凯回来了问他看得怎么样,他低着头拿着资料说看不懂。

事实上他根本无心看资料,王俊凯走了他才有精力回想这两天的事。他以为王俊凯只是人事部主管,结果原来他就是自己的顶头上司。他让自己成为正式员工,也是易如反掌的事。但他是什么意思?高薪聘请,工作内容却像个清洁工。这算什么?侮辱他吗?公报私仇?或者说他想和自己复合?

这个想法太荒谬,王源把它从脑子里赶跑,他没有一点的好脸色,何来复合的想法?

更何况,这世界哪来那么多冗长的爱啊。

 

“想也知道你看不懂。”王俊凯把资料从他手里抽走,“你还是去给我倒杯咖啡吧。”

腹诽了句知道还让我看,绝对是故意的,嘴上却没说什么,只去拿那个白瓷杯。

“你没喝啊?”

杯子里的咖啡原来是多少,现在还是多少。

“凉了。”

这话说得厚颜无耻,不喝当然凉了啊!

去茶水间重新接了杯咖啡,摸摸杯壁,有些微微的烫。放到他喝恐怕也凉了吧。这么想着,便没有再调凉水。

端回去时他却接过来就抿了口,皱着眉说:“烫了。”

王源拿过杯子要走,他又说不用换了,随手从旁边取了份报纸递过去:“你给我念念。”

“念哪儿?”

“全部。”

王源也不恼,接过来就开念:“环球时报,2016年......”

读了一会他是越读越精神,王俊凯却有些眼皮打架,摆摆手让他停,扯下脖子上的工作证。

“别念了别念了,你去三楼食堂领午饭吧。这证就是饭卡,新员工卡里会有两百块钱,你放心刷吧。我的饭你看着买就行。”

“可我还没读完呢?!”

“别读了,让你去你就去。”

王源捏着报纸原地不动,“那这个我能留着看吗?”

“......看完放回外边报刊栏里,按日期顺序。”

“哦。”

 

食堂菜还蛮多,王源挑了几样打包好送上去,把王俊凯的那份放好便回到自己位置上吃饭。

“青椒炒肉?”王俊凯打开其中一个饭盒,皱了皱眉。王源忙抬眼问怎么了,他嘴角歪了歪,一声轻笑。

“王源,你还真是念旧。”

 

嘴里的饭菜忽然如同嚼蜡,吃饭的兴致失了大半,筷子掉在桌上。

这是王俊凯今天第一次叫他的名字。

没有儿化音。

听起来,怎么就那么不堪呢。

 

“王俊凯,你到底想干嘛?”

“我想干嘛?我饿得慌。”

“你是对饭菜不满意,还是说,对我不满意?”

他没答话,抛过去一双一次性筷子,“我这儿还有双。我平时不用这个,你下次可以不用拿上来了。”

王源没反应,坐那儿看着他。

“瞪着我能饱?下午不上班了?你不吃别说我虐待员工。”

得不到回答,王源还是识时务地开始吃饭,刚扒了没两口,那人又出声了。

“哪来那么多满意不满意,有些事情你不接受都没办法。”

“王源,就跟你当初走掉一样。”

“你有问过我,满意不满意吗?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没写大纲,先搬一部分上来,后面的还在笔记本里.....

之前的几篇不是不写,是想攒多了再发,一口气看个爽比较舒心嘛对吧~

对~

但是我这几个月都在写别的长篇,所以之前那几篇都没写【【【

顶锅盖跑【

对了我最近连着三天做奇奇怪怪的梦,有想写下来的欲望.........剧情都太吸引我了啊真是。

评论(14)
热度(5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 感冒灵 | Powered by LOFTER